0%

发布自己的Python包到pypi

大佬们写的包,我们只需要pip install就能安装了,但是,其实人人都能发布包到pypi。 本教程将指导您如何打包一个简单的Python项目。它将向您展示如何添加必要的文件和结构来创建包,如何构建包以及如何将其上载到Python包索引。

一个简单的项目

本教程使用名为example_pkg_xujhtop的简单项目。

要在本地创建此项目,请创建以下文件结构:

1
2
3
/example_pkg_xujhtop
/example_pkg_xujhtop
__init__.py
创建此结构后,您将需要在顶级文件夹中运行本教程中的所有命令 - 因此请务必使用cd example_pkg_xujhtop

您还应该编辑example_pkg_xujhtop/__init__.py并将以下代码放在其中:

1
name = "example_pkg_xujhtop"
这只是为了您可以在本教程后面验证它是否正确安装。

创建包文件

现在,您将创建一些文件来打包此项目并准备分发。 创建下面列出的新文件 - 您将在以下步骤中向其添加内容。

1
2
3
4
5
6
/example_pkg_xujhtop
/example_pkg_xujhtop
__init__.py
setup.py
LICENSE
README.md

创建setup.py¶

setup.pysetuptools的构建脚本。 它告诉setuptools你的包(例如名称和版本)以及要包含的代码文件。

打开setup.py并输入以下内容,您可以根据需要个性化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import setuptools

with open ( "README.md" , "r" ) as fh :
long_description = fh . read ()

setuptools . setup (
name = "example_pkg_xujhtop" ,
version = "0.0.1" ,
author = "Example Author" ,
author_email = "author@example.com" ,
description = "A small example package" ,
long_description = long_description ,
long_description_content_type = "text/markdown" ,
url = "https://github.com/pypa/sampleproject" ,
packages = setuptools . find_packages (),
classifiers = [
"Programming Language :: Python :: 3" ,
"License :: OSI Approved :: MIT License" ,
"Operating System :: OS Independent" ,
],
)
setup()有几个参数。 此示例包使用相对最小的集:

  • name是包的名称。 只要包含字母,数字, _和- , _可以是任何名称。 它也不能在pypi.org上使用。
  • version是包版本见 PEP 440有关版本的更多详细信息。
  • author和author_email用于标识包的作者。
  • description是包的简短的一句话摘要。
  • long_description是包的详细描述。 这显示在Python Package Index的包详细信息包中。 在这种情况下,从README.md加载长描述,这是一种常见模式。
  • long_description_content_type告诉索引用于长描述的标记类型。 在这种情况下,它是Markdown。
  • url是项目主页的URL。 对于许多项目,这只是一个指向GitHub,GitLab,Bitbucket或类似代码托管服务的链接。
  • packages是应包含在分发包中的所有Python 导入包的列表。 我们可以使用find_packages()自动发现所有包和子包,而不是手动列出每个包。 在这种情况下,包列表将是example_pkg_xujhtop,因为它是唯一存在的包。
  • classifiers告诉索引并提供有关包的其他元数据。 在这种情况下,该软件包仅与Python 3兼容,根据MIT许可证进行许可,并且与操作系统无关。 您应始终至少包含您的软件包所使用的Python版本,软件包可用的许可证以及您的软件包将使用的操作系统。 有关分类器的完整列表,请参阅https://pypi.org/classifiers/ 。

创建README.md¶

打开README.md并输入以下内容。 如果您愿意,可以自定义此项。

1
2
3
4
5
 # Example Package

This is a simple example package. You can use
[ Github-flavored Markdown ]( https://guides.github.com/features/mastering-markdown/ )
to write your content.
## 创建许可证

上传到Python Package Index的每个包都包含许可证,这一点很重要。 这告诉用户安装您的软件包可以使用您的软件包的条款。 有关选择许可证的帮助,请参阅https://choosealicense.com/ 。 选择许可证后,打开LICENSE并输入许可证文本。 例如,如果您选择了MIT许可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Copyright (c) 2018 The Python Packaging Authority

Permission is hereby granted, free of charge, to any person obtaining a copy
of this software and associated documentation files (the "Software"), to deal
in the Software without restriction, including without limitation the rights
to use, copy, modify, merge, publish, distribute, sublicense, and/or sell
copies of the Software, and to permit persons to whom the Software is
furnished to do so, subject to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The above copyright notice and this permission notice shall be included in all
copies or substantial portions of the Software.

THE SOFTWARE IS PROVIDED "AS IS", WITHOUT WARRANTY OF ANY KIND, EXPRESS OR
IMPLIED,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HE WARRANTIES OF MERCHANTABILITY,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AND NONINFRINGEMENT. IN NO EVENT SHALL THE
AUTHORS OR COPYRIGHT HOLDERS BE LIABLE FOR ANY CLAIM, DAMAGES OR OTHER
LIABILITY, WHETHER IN AN ACTION OF CONTRACT, TORT OR OTHERWISE, ARISING FROM,
OUT OF OR IN CONNECTION WITH THE SOFTWARE OR THE USE OR OTHER DEALINGS IN THE
SOFTWARE.

生成分发档案

下一步是为包生成分发包 。 这些是上传到包索引的档案,可以通过pip安装。

确保安装了最新版本的setuptools和wheel :

1
python3 -m pip install --user --upgrade setuptools wheel

现在从setup.py所在的同一目录运行此命令:

1
python3 setup.py sdist bdist_wheel
此命令应输出大量文本,一旦完成,应在dist目录中生成两个文件:
1
2
3
dist/
example_pkg_xujhtop-0.0.1-py2-none-any.whl
example_pkg_xujhtop-0.0.1.tar.gz

tar.gz文件是源存档,而.whl文件是构建的分发 。 较新的pip版本优先安装构建的发行版,但如果需要,将回退到源代码存档。 您应该始终上传源存档并为项目兼容的平台提供构建的存档。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示例包在任何平台上都与Python兼容,因此只需要一个构建的发行版。

上传分发档案

最后,是时候将您的包上传到Python Package Index了!

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在Test PyPI上注册一个帐户。 Test PyPI是用于测试和实验的包索引的单独实例。 这对于像我们不一定想要上传到真实索引的本教程那样很棒。 要注册帐户,请访问https://test.pypi.org/account/register/并完成该页面上的步骤。 在您上传任何软件包之前,您还需要验证您的电子邮件地址。 有关Test PyPI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TestPyPI 。

现在您已注册,您可以使用twine上传分发包。 你需要安装Twine:

1
python3 -m pip install --user --upgrade twine
安装完成后,运行Twine上传dist下的所有档案:
1
twine upload --repository-url https://test.pypi.org/legacy/ dist/*
系统将提示您输入使用Test PyPI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 命令完成后,您应该看到与此类似的输出:
1
2
3
4
5
6
7
Uploading distributions to https://test.pypi.org/legacy/
Enter your username: [ your username ]
Enter your password:
Uploading example_pkg_xujhtop-0.0.1-py3-none-any.whl
100 % | █████████████████████ | 4 .65k/4.65k [ 00 :01< 00 :00, 2 .88kB/s ]
Uploading example_pkg_xujhtop-0.0.1.tar.gz
100 % | █████████████████████ | 4 .25k/4.25k [ 00 :01< 00 :00, 3 .05kB/s ]
注意:如果您收到错误消息The user '[your username]' isn't allowed to upload to project 'example-pkg' ,则需要为您的包选择一个唯一的名称。 一个不错的选择是example_pkg_xujhtop 。 更新setup.pyname参数,删除dist文件夹,然后重新生成存档 。

上传后,您的包应该可以在TestPyPI上查看,例如, https://test.pypi.org/project/example-pkg

安装新上传的软件包

您可以使用pip来安装包并验证它是否有效。 创建一个新的virtualenv (请参阅安装包以获取详细说明)并从TestPyPI安装包:

1
python3 -m pip install --index-url https://test.pypi.org/simple/ example_pkg_xujhtop
注意:如果在预览步骤中使用了不同的包名称,请将上面命令中的example_pkg_xujhtop替换example_pkg_xujhtop包名称。

pip应该从Test PyPI安装包,输出应该如下所示:

1
2
3
4
Collecting example_pkg_xujhtop
Downloading https://test-files.pythonhosted.org/packages/.../example_pkg_xujhtop-0.0.1-py3-none-any.whl
Installing collected packages: example-pkg
Successfully installed example-pkg-0.0.1
您可以通过导入模块并引用之前放在__init__.pyname属性来测试它是否已正确安装。

运行Python解释器(确保你仍然在你的virtualenv中):

1
python
然后导入模块并打印出name属性。 无论您在setup.py给出的分发包名称是什么,这都应该是相同的,因为您的导入包是example_pkg_xujhtop
1
2
3
>>>  import example_pkg_xujhtop
>>> example_pkg_xujhtop . name
'example_pkg_xujhtop'

后续步骤

恭喜,您已经打包并分发了一个Python项目! ✨

If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donate f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