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使用树莓派搭建家庭宠物监控并在B站24小时直播

我家养了一条拉布拉多,名字叫小黑,由于我常年不在家,都是我妈妈在养,每当我想要看看狗子,总是需要在我妈妈在家的时候,和我妈妈视频才能看到,因此,就想做一个本文的这个项目。

首先,给大家看下效果,B站直播房间号: https://live.bilibili.com/21172572

截图

项目所需配件

树莓派

树莓派摄像头(选用那种带CSI接口的摄像头,淘宝上最便宜的15RMB, 如果你想晚上也想看到狗子,那么就买个带夜视的,100元不到。千万别买USB摄像头,以树莓派的性能只能达到1080P 10多帧, 画质还惨不忍睹,大多数便宜的USB摄像头(我也买了一个,销量第一的,100多,在树莓派上用简直是垃圾,电脑上用到还可以)都写的1千多万像素,都是软件插值出来的,硬件基本上300万像素。)

系统配置及软件环境

  • 系统: raspbian

用树莓派的应该都会装

  • 软件: ffmpeg

执行sudo apt install ffmpeg,在9102年的现在,仍然能够看到有的教程说要编译安装,以前ffmpeg这个软件因为没在官方的ppa中,所以需要编译安装,但那都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建议大家直接apt安装。

命令

1
raspivid -o - -t 0 -vf -hf -fps 30 -b 6000000 | ffmpeg -re -stream_loop -1 -i "/home/pi/music/human_fall_flat.mp3" -f h264 -i - -vcodec copy -acodec aac -b:a 192k -f flv "你的rtmp地址/你的直播码"

raspivid -o - -t 0 -vf -hf -fps 30 -b 6000000这个命令是用raspivid从摄像头流中以每秒30帧读取数据,然后通过管道符将视频数据传送给ffmpeg, ffmpeg将视频和音频编码后发送到rtmp服务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rtmp的地址需要加上"

同时推摄像头和麦克风

1
raspivid -o - -t 0 -vf -hf -fps 25 -b 10000000 | ffmpeg -f alsa -ac 2 -i plughw:1,0 -f h264 -i - -vcodec copy -g 50 -strict experimental -f flv "你的rtmp地址/你的直播码"
## 夜视摄像头模式自动切换

由于我家的狗是养在院子里面的,晚上是没有灯光的,所以我在某宝上买了一个夜视摄像头,白天切换到日视模式,晚上切换到夜视模式,这样,白天晚上自动切换,很舒服。

If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donate f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