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初学数据库-sqlite3 简介

通过最近几天的学习,对数据库终于有了一些认识,现在记录一下。

什么是数据库,为何需要使用数据库?

我们先来想想几个问题: 1. 如果现在市面上没有数据库,你会怎样管理数据 有的人可能会立马想到,电脑上新建几个txt文件,例如A.TXT, B.TXT, C.TXT。用来存放不同类型的数据。 例如,你正在做一个推销商使用的订单录入系统,你有管理供应商,管理产品目录,管理顾客列表,录入顾客订单这些数据,你现在分别新建了4个txt文件存放这些数据,OK,完全没问题的。你可能会这样存储:

1
2
3
4
5
6
7
8
假设A.txt存储了管理供应商数据,以下是A.txt的具体内容:
id name addresss city state zip country
1 Oliver beijing beijing beijing 000000 china
2 ... ... ... ... ... ...
3
4
5
.......还有很多行

2. 在第一问的条件下,如果你想继续对A.txt进行操作,比如查找所有city为beijing的行,这时候,你需要编写大量的代码,先将这些数据读入内存,再用查找算法,例如二分查找,哈希查找,对数据进行查找,至此,你想想看需要做多大的工作量!

3. 在第二问的条件下,如果你想继续对A.txt进行操作,比如将数据按照某个字段进行排序,你是否又需要写很多代码呢?

于是,数据库出现了

简单地说,数据库就是将大量重复劳动替你完成了,你很多情况下都无需再编写查找,排序等函数,取而代之的是约定俗称的几条命令。 希望以上的这些可以让你对数据库有个简单的理解。

看到这里,大家可以思考下数据库和excel有什么区别?

数据库种类

现在讲的数据库一般就两种,关系型和非关系型 ### 1.关系型数据库 简单来说,关系型数据库就是一张二维表,一张表由很多行组成,每行由很多列不同的字段组成

2.非关系型数据库

详情可以谷歌,这里不解释了,因为我也没怎么用过,只用过Mongodb。

sqlite3

SQLite是一个嵌入式SQL数据库引擎。不像大多数其它的SQL数据库,SQLite没有单独服务器。SQLite直接读写磁盘普通文件。一个完整的SQL数据库的多个表,索引,触发器和视图,包含一个单独的磁盘文件。可以把它理解成微小版的Mysql。

If you like my blog, please donate for me.